听新闻
放大镜
协调化解矛盾,老小区居民过上了清爽日子
2020-08-12 16:47: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要好好谢谢你们!我们小区现在多清爽……”近日,我与城管局的美女主任在M小区,遇到了小区居民刘大妈。

  刘大妈是小区一楼业主。去年底,电动车充电着火,引燃了她家楼道间的杂物,虽因发现及时没有酿成大祸,但只要一提起这事,刘大妈还是心有余悸。

  M小区是有着20多年历史的学区房老小区,小区设施陈旧、道路狭窄、人口密度大,居民们为出行方便,几乎家家都有电动自行车。可充电成了大问题,家家户户都从窗户里拉出数十米长的电线,蜘蛛网般拖到底楼给车充电。

  三年的公益诉讼检察官经历、四年的基层政协委员履历,促使我对群众生活、社会公益特别敏感和关注。看到刘大妈电动车充电失火的某自媒体爆料后,我了解到这样的老小区有20多个,居住着近万户居民,老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难、消防救援难是一个普遍现象。

  为此,我和同事一个个小区摸排、调查,拍下了上百张照片、数十分钟的视频,与十多位居民“隔空”交谈,音像资料载录了老小区乱推乱放杂物、私拉乱接电线、停车占用通道等问题。

  根据调查取证的情况,我院就住宅小区消防安全问题,依据各自职责分别向城管、住建、规划、消防、街道等相关职能部门发出行政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整改。

  制发检察建议容易,部门整改落实难度大。常年居住在此的街坊邻居们占用楼道、堆放杂物的事儿常有发生。刘大妈住在一楼,楼梯间自然成了她的私人领地。让她清除杂物、还楼梯间于公共空间,可没少费口舌。每个小区类似刘大妈这样的住户也不在少数。

  本着形成合力、标本兼治的原则,我们先是牵头职能部门开展磋商,通报案情,倾听各部门的意见,梳理问题原因与整改的难点;随后,配合整改主力军城管执法部门,走访小区了解民意、协调化解矛盾;住建、消防等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夯实监管责任,老小区的消防安全整改依次逐个推进。短短数月,城管部门清理老小区杂物210余吨、安装电动车充电桩392处、放置消防灭火器400只;所有小区均划设消防通道,打造了14个消防安全示范小区;住建部门分批投入专项资金,为老小区消防安全提供了物质保障。

  再次来到这里,与数月之前相比,小区路边、楼道边堆放的杂物没有了,空中错乱的电线网不见了;汽车整齐有序停靠在路的一侧,留出了画有黄色醒目标注的消防通道;绿化带修剪的错落有致;开放式公用自行车库,两面墙壁设置的两排公用充电桩可同时供10部车子充电。

  整改不易,持之以恒巩固好成效更不易。检察建议回头看,不仅看问题是否得以有效整改,更重要的是推动整改成效的巩固。

  “刘大妈,辛苦你当义务监督员,有情况及时与我们联系啊!”“好哩!”告别刘大妈,我与伙伴们赶往另一个小区。

  编辑:ntrg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