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赞!如皋市检察院“抽帧压缩”技术在全省检察条线会议上展示推广
2021-11-04 09:01: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11月2日,如皋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兼派驻看守所检察室副主任孙巍应邀在全省跨市监狱交叉巡回检察动员培训会议上,为全省刑事执行检察人员讲授利用自主研发的“抽帧压缩”技术审查监狱监控录像的方法。

  孙巍由该院办理的一起影响较大的黄金盗窃案切入,详细介绍了100倍速“抽帧压缩”技术在该案中的运用。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办案团队运用抽帧技术仅仅用了不到48小时的时间便成功完成了监视居住30多天累计400多小时讯问录像的审查。

  随后,孙巍从“抽帧压缩”技术产生的背景、实现的原理、推广与运用以及未来展望等四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分享,并举例说明后疫情时代“抽帧压缩”技术的运用能够有效克服疫情对驻所检察的影响、能够弥补“伤病诊疗检察”等特殊监督的空白,表示抽帧技术的推广与运用将对刑事执行检察、交叉巡回检察工作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有助于进一步提升监督质效。

  目前,如皋市检察院已将该项技术推广到刑事执行检察监督领域,深度运用视频“抽帧压缩”“异常行为分析”等技术,配套建成集看守所、社区矫正、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等职能于一体的刑事执行“云检察室”,实现对重点人员、重要场所和重点时段全程无接触式远程监督。除了在刑事执行领域,该院还将该项技术与已经建成的大数据集成系统有效衔接,复制推广到公益诉讼调查等领域。

  编辑:ntrg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