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第51次检察开放日 | 既要老有所养,也要老有所安,如皋检察联合多部门共同推进养老机构安全监管
2024-04-10 08:38: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强化养老机构安全监管工作,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4月9日,如皋市养老机构安全监管工作推进会暨检察开放日在如皋市检察院举行。如皋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高生健,市委平安办、民政局、检察院、公安局、卫健委、市场监督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等单位分管领导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作为第51次检察开放日,此次活动还邀请了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

  如皋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高丽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最高检“十一号检察建议”的制发背景、主要内容,通报了如皋市检察院在推进养老机构安全监管方面的工作情况。

  如皋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吉俊国通报了市民政局关于养老机构监管的具体做法及发现的问题,并提出下一步工作举措。

  会上,如皋市委平安办、民政局、检察院、公安局等7家单位会签了《关于建立养老机构安全监管联动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明确今后将充分发挥行政执法、刑事司法和综合治理等职能作用,从搭建联席会议机制、实施从业人员入职背景调查、规范入院评估、推行强制报告等方面凝聚工作合力,推动完善养老机构安全监管体系,促进提升养老机构安全监管能力水平。

  与会单位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受邀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小微养老机构监管难、服务人员招录门槛低、安全风险隐患多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如皋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高生健结合工作实际,针对如何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养老机构安全监管责任意识。各职能部门要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主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共同打造平安养老机构,守护老年人“夕阳港湾”,为促进养老机构安全、推进平安如皋建设新实践作出应有贡献。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深化养老机构安全隐患研究治理。要针对养老机构涉及的安全隐患等现实问题,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时间部署、推进措施等,打通养老机构安全监管中的难点症结,推动养老服务规范化发展。

  三是凝聚治理合力,全力以赴做好养老保障各项工作。各职能部门要严格落实《关于建立养老机构安全监管联动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的工作要求,加强常态化调度、推进和督查,形成“共建共治、共创共享”的治理格局,推动养老机构领域相关问题解决,确保各项工作、协作机制落到实处、取得成效。

  当天,与会人员还共同参观了“十一号检察建议”工作展板及检察文化区。

  编辑:ntrg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