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亲历性评查,沉浸式监督,如皋市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评查
2021-10-29 10:32: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10月26日下午,如皋市检察院会议室内,两名人民监督员一边翻阅着手头的卷宗,一边滑动着鼠标,查阅着检察业务应用系统内的文书,时不时与检察官进行沟通交流。这是如皋市检察院主动邀请如皋市卫生监督所所长范旻昊、丁堰镇法律服务所主任陈永鹏两位人民监督员,参与该院办理的职务犯罪案件专项评查监督的一个场景。

  人民监督员对该院2020年以来办理的9件职务犯罪案件进行了评查监督,重点就被告人不适用认罪认罚、存在涉检信访情况的案件,通过三书比对(起诉意见书、起诉书、判决书),详细了解了案件在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涉案财物处理、涉检信访答复等方面的案件情况,全面检视办案过程。

  通过评查,两名人民监督员对该院办理的职务犯罪案件案件质量予以充分肯定,认为检察机关办案程序规范,办案质量高,起诉的事实和量刑建议均得到了法院的认可,但同时也指出如文书上传不及时、内卷编页有错漏等有待进一步改进的地方。

  “检察机关邀请我们参与案件评查,通过检察办案系统和翻阅内卷,让我们从审查到起诉、到判决、再到信访答复,对办案环节进行了全流程回顾,我们切实感受到了检察官的专业规范和严谨细致。”人民监督员范旻昊在活动后说。

  编辑:ntrg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