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国旗下的感悟】陆茜敏:2022,砥砺前行,再攀高峰!
2022-01-05 10:05: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如皋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 陆茜敏

  今天是2022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刚刚过去的2021年,我们迎来了党的百年华诞,我们的国家在众多领域取得重大进展,我们如皋市检察院亦是喜讯连连,获得多项省市级荣誉。2021,让我们铭记这一年的骄傲与温暖。当然,万象始更新,无论什么荣誉,都留在了2021,2022我们更需要砥砺前行,再攀高峰,今天在这里借此机会,对自己2022年提出两点要求:

  1、继续脚踏实地,磨砺自己

  好的士兵需要“喂”的是战场,好的公诉人需要“喂”的是案子。因此,对业务部门来讲,脚踏实地就是要多办案,既要重视办好大案要案,也要把人民群众身边的“小案”办好。同时,脚踏实地还需要我们转变思路,要重办案,但又需要明白办案不是唯一,在办案过程中要积极思考,向前多迈一步,总结剖析,有针对性地查找问题、改进工作。要明白总结提升、信息宣传、社会治理等等都跟办案一样,都是我们的本职工作,哪怕想法幼稚、方法稚嫩,也要敢于去想,勇于去做。

  2、记得仰望星空,保持初心

  很多时候我们埋头赶路而忘记了头顶璀璨的星空。人的一生,都有七彩斑斓的梦想,我们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选择了检察事业,其中肯定有梦想。我们常常开玩笑说,案件办着办着心就硬了,这个时候我们应该自己想想,是不是很久没有看看那片星空了,无穷的法律知识是星空,天理人情是星空,无数的优秀前辈更是我们的榜样星空。知识是日新月异的,我们在忙于办案的同时,要静下心来学习知识;要综合考虑天理、国法、人情,本着司法良知办好案件,不能只守着形式上“不违法”的底线等固有思维,要做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要向优秀的前辈们学习,在吸收前辈光芒的同时,要点亮自己,让自己也成为星空中的一员,去照亮别人。

  展望2022年,我们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编辑:ntrg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