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直抵人心!听检察官讲述“黄金大盗”心灵“回归”的故事
2022-01-04 09:12: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12月28日上午,在江苏省检察院举办的“守望正义 检徽闪耀”办案故事讲述会上,来自全省检察机关的10支办案团队倾情演绎精彩办案故事。

  此次讲述会旨在推进办案团队专业化建设,全省检察机关各业务条线办案团队共推荐122个办案故事,经过多轮选拔,10个优秀办案故事进入最终讲述环节。讲述的主体来自知识产权检察、普通犯罪、生态环资、公益诉讼、未成年人检察、虚假诉讼监督等十个条线的专业化办案团队。

  如皋市检察院普通犯罪认罪认罚办案团队

  价值200多万的黄金首饰在雨夜消失无踪,犯罪嫌疑人李某到案后拒不供述,被害人打拼20多年的心血眼看着付诸东流。如何让犯罪嫌疑人真心悔过,如何尽最大努力挽回被害人损失,如皋市检察院普通犯罪认罪认罚办案团队积极释放认罪认罚制度的善意,最终打开案件突破口。该院干警陈鸽由此案讲述的《回归》,情理法交融,直抵人心,得到了现场评委和观众的一致认可,荣获三等奖。

  这起盗窃案,既“普通”也不“普通”。

  普通的是,这个案件只是团队办理的千百个案件中的一个,不管是面对李某这样的大盗,还是面对醉驾这样的小案,团队都始终秉持“刑罚的目的,不仅在于打击犯罪,更在于维护和恢复社会秩序”的理念,丝毫不敢轻慢。

  不普通的是,即使李某前科累累,到案后拒不供述,甚至放出狠话“别说关我这几天,就是关我一年也别想让我交代”,办案团队也一刻未曾放弃挽回被害人损失,挽救犯错者。最终,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感召和检察官的不懈努力下,李某哭泣着说“我犯了一个很大的错误”,全盘交代犯罪事实,巨额黄金重见天日,被害人一家喜极而泣。该案相关做法被最高检张军检察长肯定,入选最高检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情况的报告,并被作为唯一案例制作成工作报告视频。同时,该案也入选“十三五”江苏检察“名案”。

  “以人为本、大道救心”,努力让良法善治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是认罪认罚办案团队矢志不渝的初心使命。当丢失的财物回归他的主人,罪恶的心灵回归最初的良善,被扰动的社会秩序自然会回归和谐安宁。这或许是每一位检察人最希望看到的结果吧!

  编辑:ntrg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