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拍案】创业能手“虚开”以后……
2020-08-21 16:21: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是检察官们给了我自由和重生的机会,目前公司恢复了生产,订单数、营业额持续上升,今后我们一定守法经营!”提及此事,如皋佳梦公司老板赵刚满怀感激。

  2019年5月,赵刚等人因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被移送至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如皋市检察院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准确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依法精准量刑并提出缓刑建议,最终被法院采纳。赵刚等人“重获自由”,濒临倒闭的家纺企业得以恢复生产经营。

  2019年11月,该案入选江苏省准确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典型案例。

  打起“虚开”歪主意

  初中毕业即踏入社会的赵刚,曾在泰州靖江市一家空调厂当促销员,因为勤奋努力,聪明灵活,客户很快遍布全国多地,慢慢地,他手里存下不少积蓄。但怀有老板梦的赵刚始终觉得,“做得再好,也是给别人打工,不如自己单干!”

  2003年,时逢妻子南通老家启动新一轮招商引资,赵刚经过一番考察后,在如皋投资兴办了一家名为“佳梦”的纺织公司。第二年,因业绩突出,南通市授予赵刚“回乡创业能人”称号。十余年来,赵刚始终守法经营,公司营业额常年稳定在千万元左右,年纳税额近五十万元,为当地群众提供了一定的就业岗位。

  近几年来,纺织行业萎靡不振,公司生意日益难做。为降低经营成本,赵刚时常绕开正规进货渠道,直接从散户手中采购低价原料,但因个体户无法开具专用发票,赵刚面临新的难题。

  2015年10月,一次偶然的机会,赵刚结识了专做开票生意的外地人李林(另案处理)。李林许诺,“只要给一个点的好处费,开具专票没有问题!”

  一开始,赵刚心里嘀咕,根据税务机关规定,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必须要有真实的货物交易和资金流,空手套票,谈何容易?

  为打消赵刚的顾虑,李林让“赵老板放一百个心!”他自有“妙招”。

  在李林指导下,赵刚以公司采购原料为名,将“货款”打给一家外省公司,外省公司开具增值税发票后,又将“货款”转至李林账户,待拿到开票好处费以后,李林转手将“货款”“完璧归赵”。

  此波操作后,“货款”重新回到佳梦公司,而佳梦公司则拿到6份合计67万余元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最终成功抵扣企业应交税款7万余元。

  看到有利可图,赵刚深受启发,“既然可以从他处虚开专票,那自己公司是不是也可以在专票结余的时候对外‘开放’?”于是,赵刚开始私下寻求潜在“客户”,再次动起了虚开增值税发票的歪主意。

  很快,在自己公司业务员王小涛的介绍下,赵刚找到了附近一家服装厂的老板崔新峰。在随后的日子里,赵刚、王小涛、崔新峰三人效仿李林的“妙招”,在没有真实货物交易的情况下,上演着“货款”回流的“好戏”。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经王小涛之手,赵刚先后为崔新峰开具40份增值税专用发票,价税合计380万元,前后抵扣税款共计55万余元。

  心存侥幸的消极抵抗

  2017年12月21日上午,如果不是公安机关民警的登门询问,赵刚打理公司的日子似乎依旧平静如常。

  原来,询问之前,外省某市公安机关在办理一起涉嫌虚开案件中,发现了佳梦公司存在虚开嫌疑,遂通过公安部云端系统向如皋市公安机关发出协查请求。

  面对警察的初次询问,担心东窗事发的赵刚一口咬定,“和外省公司之间是正常业务往来”,但工人们的私下议论不由得让赵刚心生余悸。

  警察离开后,思来想去的赵刚不知所措,难道事情已经败露?惮于压力,2018年1月12日,赵刚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承认2015年10月通过李林虚开专票的犯罪事实,公安机关遂对其进行立案侦查。但因为李林在逃,因此公安机关并未对赵刚采取强制措施。

  一年后的2019年2月,李林被抓捕归案,但出人意料的是,当侦查人员再次传唤赵刚接受询问时,赵刚予以翻供,拒不交代所涉犯罪事实。2月20日,公安机关将赵刚刑事拘留。

  事后据赵刚交代,“之所以翻供,是担心坐牢后苦心经营多年的公司将难以为继,不承认倒可以赌一把公安机关对其犯罪证据的掌握程度,或许可以逃避法律制裁。”

  事实上,公安机关在侦查过程中,不仅发现了赵刚让外省公司为自己企业虚开发票的线索,还核查到其先后多次为崔新峰虚开发票的犯罪事实。赵刚不知道,就在对其多次询问期间,崔新峰、王小涛已先后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并如实交代了他们的犯罪事实。

  随着虚开发票的客观证据越来越多,套在赵刚身上的证据链条也越来越紧,侥幸心理下的消极抵抗并不能让他逍遥法外。

  2019年3月,如皋市检察院批准公安机关对赵刚实施逮捕,并向侦查机关提出核实和完善相关证据的补充侦查意见。两个月后,案件进入审查起诉阶段。

  

  检察官讨论案情

  认罪认罚是最佳选择

  “赵刚的主观目的是为了逃税,在进项和出项两头,都有追求虚开的犯罪故意,而且虚开后用以抵税的标的额超过了50万,数额较大。”谈及对赵刚的量刑时,全程参与办案的如皋市检察院驻所监察室负责人时捷认为,赵刚没有自首情节,根据刑法第二百零五条,应被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及时认罪认罚是他的最佳选择。”

  事实上,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合任何罪行以及任何诉讼阶段,即便到了审查起诉阶段,赵刚仍然可以通过认罪认罚争取宽大处理。但此时的赵刚认为“认罪认罚从宽只是司法机关的政策口号,最终难以得到兑现。”

  为了让赵刚充分理解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作为驻所检察官,时捷主动对其开展释法说理。

  一方面,时捷向赵刚讲明其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凿,若不认罪认罚,将被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若认罪认罚,可能被判处缓刑,进而打消了赵刚“可能逃脱法律惩处”的侥幸心理;另一方面,鉴于赵刚的文化程度有限,时捷便借用鲜活的案例,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赵刚释明,“认罪认罚制度不是口头说说,而是严肃落实的法律规定。”同时,时捷通过与赵刚辩护人沟通,借力传递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司法善意。

  通过细致、耐心的释法教育,赵刚从消极对抗变为主动认错,如实交代了拒不认罪的原因和犯罪事实,及时递交了悔罪书,补交了全部税款,退回了违法所得。

  随后,检察机关根据赵刚认罪态度的转变,及时对其进行了羁押必要性审查,并将其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

  2019年8月,如皋市法院依法公开审理此案,以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判处佳梦公司罚金25万元,判处赵刚、崔新峰、王小涛等人一年半至三年不等有期徒刑并暂缓执行,并对崔、王二人处以罚金合计33万元。

  堵上税收管理的“沙漏”

  数据显示,自2017年1月至2019年11月间,如皋市检察院共办结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公诉案件29件,涉案企业40家,通过虚开手段累计抵扣税款3700万余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办结的29件虚开公诉案件当中,有25件发生在服装、纺织行业。与此同时,在涉案的40家企业当中,有36家注册资本不超过1000万元,并且以刚达到最低注册资本50万元的企业居多。

  为何虚开案件会集中在服装、纺织类行业?为何像佳梦公司这样的中小企业会成为虚开案件的高发地?

  “南通素有‘纺织之乡’的美誉,域内纺织类企业众多,近些年来,随着经济形势下行压力加大,纺织行业的发展面临较大挑战,不少法律意识淡薄的纺织类中小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容易做出虚开等违法行为。”采访中,如皋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助理朱媛媛作了回答。

  “当然,即便有主客观因素,也不能成为违法犯罪的挡箭牌。” 朱媛媛进一步说道,“赵刚一案有一定的代表性,办理过程中,我们做到了该宽则宽、当严则严。”

  惩罚只是手段,教育才是目的。为了堵上税收管理的漏洞,在此案的办理过程中,如皋市检察院向有关部门制发了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积极履行职责,真正达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整改一方”的效果。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专门以书面的形式作了详细的回复。”时捷介绍说,税务部门表示,将通过健全机制、规范流程、完善措施,继续防范增值税发票管理风险;同时,进一步加强与司法机关的衔接配合,及时移送企业为他人、为自己、让他人为自己、介绍他人虚开等违法犯罪线索,共同防范、打击虚开领域侵蚀国家税基的违法犯罪行为。(本文涉案人物均系化名)

  编辑:ntrg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