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修车工在路上撒刀片,看到车胎被扎破就上前“帮忙”
2019-08-27 09:01: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家住南通如皋的刘女士驾驶电动车开在路上,突然发现车胎漏气,沿途又没有修车店,刘女士十分着急。这时一名自称修电动车的男子上前,主动说要帮她修车,并收了刘女士 200 元钱。这名看似“好心”的男子,其实就是刘女士车胎漏气的罪魁祸首,他偷偷在路上撒刀片专门扎车胎。近日,男子陈某已被当地检方批捕。

  据介绍,今年3月,刘女士正在路边骑行,期间感觉自己的车胎漏气,就停下来查看,发现车胎里面的气漏光了。周边又没有修车店,眼看上班要迟到,她心里很是着急。

  这时,一个自称是修电动车的男子主动上前,手上还拎了一个黑色的大口袋,里面装着维修工具,问她是不是需要修车。着急的刘女士看到有人主动来帮忙修车,觉得自己遇到了好人,赶紧请陈某帮忙。

  陈某查验一番,说车胎破了个大口子,不能修,只能换。在修车过程中,陈某趁被害人不注意,用力将电动车的钢圈也戳个豁口,并告诉刘女士,钢圈也需要更换,否则车胎还会破。刘女士信以为真,就同意了,更换了的车胎和钢圈,刘女士向陈某支付了200元的修车费。

  当天下午的,刘女士发现电动车车胎又坏了,只好推到维修店去修。维修人员告诉刘女士,刚换的车胎和钢圈都是旧的,只是表面上喷了一层漆,看起来是新的,实际上不能使用。刘女士才知道自己上了当,只好再更次换。后来的一天,刘女士在另一个地方发现了正在作案的陈某,就报了警。民警赶到现场,将陈某抓获,并在陈某身上扣押了作案用的美工刀片及喷漆的车胎、钢圈等物品。

  办案民警经查犯罪嫌疑人身份信息发现,陈某曾于几年前就因为伙同他人放置刀片扎车胎骗钱,被公安机关行政处罚。陈某交代了自己的作案过程,他先将美工刀片放在路边非机动车道处,躲在一旁等待被害人车胎被扎破后,主动上前帮忙修车,趁机再将被害人车圈用工具撬坏,用低价收购的喷过漆的废旧轮胎帮助被害人进行更换,进而牟利。

  案件移送到检察机关后,如皋市检察院认为犯罪嫌疑人陈某的行为已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遂决定批准逮捕。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这个人真是太坏了,我还以为遇到了好人,帮忙修车,哪知道遇到了坏人,我修车的钱都是我捡废旧挣的钱,年龄大的人也骗。”其中一位受害人表达了自己对此事的意见。承办检察官提醒,当车辆在行驶过程中遇到故障时,应在正规的修车点进行维修,对主动提出“帮忙”的所谓“维修人员”要留个心眼,以免上当受骗。(通讯员 王四齐 严君臣)

  编辑:ntrg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