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捕杀黄鼠狼,这事真不能干!
2019-08-20 16:32: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黄鼠狼在民间故事里口碑不佳,其实,这个学名为“黄鼬”的动物,属于国家保护的陆生野生动物。

  今年4月30日,如皋市检察院办理了一起涉案人员达26人的非法狩猎黄鼬案。被告人鲁某涉嫌非法狩猎罪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提起公诉,其他21名被告人也均被依法起诉。

  案情回顾

  鲁某听说亲戚在南通打工时做过收购黄鼬的生意,便跟着也干起了这一行。2018年10月底,鲁某在老家购买了猎捕工具运到南通兜售,并授意购买者猎捕黄鼬后由自己进行收购。他也经常跑到乡下“进货”,根据黄鼬大小和毛色好坏,鲁某给出黄鼬每只10元到40元不等的收购价,后将黄鼬皮晾晒后带回老家销售。

  2018年12月4日,如东县公安局接群众举报称:如东县掘港镇某村有人在猎捕黄鼬。当晚,民警将鲁某等人抓获,在鲁某租住的出租房内缴获黄鼬、黄鼬毛皮共计1000多只,黄鼬肉200多公斤。

  今年2月18日,公安机关将鲁某等人涉嫌非法狩猎一案移送如皋市检察院审查起诉。在审查过程中,承办检察官认为鲁某的行为不仅涉嫌非法狩猎罪,还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为防止漏罪,该院将案件退回补充侦查。经公安机关补充侦查,追加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名。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该院还发现,有4人非法狩猎的动机均是防止黄鼬伤害家畜家禽,没有与鲁某共同非法狩猎的故意和行为,且猎捕数量较少,遂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检察官普法

  为何猎杀、收购黄鼬构成犯罪?

  承办检察官解释,黄鼬已被列入《国家保护的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严禁非法捕杀。根据法律规定,用禁止使用的方法猎杀黄鼬20只以上,即构成犯罪。

  编辑:ntrg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