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普法月月行】知法于心,守法于行——法治副校长国旗下的叮嘱
2021-04-29 14:03: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草长莺飞季,春风化雨时。深入推进“一号检察建议”落实,如皋检察持续发力。4月26日上午,如皋市第一中学迎来一场特殊的升旗仪式。该校的法治副校长——如皋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卢海琴和全校师生一起注视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作为该院“精准普法月月行”系列活动之一,卢海琴为如皋市第一中学2200余名同学带来了一场以《知法于心,守法于行》为题的“国旗下的讲话”,进一步增强在校学生的法治意识,让学生知法、懂法、守法、护法。

  “一次在讯问不认罪的犯罪嫌疑人时,他忽然就认罪了,给出的理由居然是因为我是一名检察官,认为检察官一定是个不小的‘官’,其实他不知道检察官只是一个法律职务,是代表国家指控犯罪的公诉人。”国旗下,卢海琴用生动活泼的语言,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职业,一下子拉近了与大家的距离。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有一位法学教授成为B站超红UP主,他就是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罗翔,他讲课中有一个很火的人物叫……” “张三!”台下不少学生立马吼出了答案。操场上,检察官与同学们不时进行欢乐的互动。

  “高中生,正处于人生起步的关键时期,朝气蓬勃、求知欲强,但是,涉世不深,认知判断容易出现偏差。法律就像人生的红绿灯,时刻警醒着我们的行与止、边与界。”卢海琴以涉及杀人、伤害、盗窃、黑社会的“张三”为例,教育引导同学们要知法于心,约束自己内心的幽暗;守法于行,知道一些行为的边界,在安全的人生轨道上行走。

  她结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相关规定,劝导告诫同学们远离吸烟饮酒、沉迷网络、赌博等不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不良行为,提醒同学们警惕好奇心理、逆反心理、盲从心理、报复心理,牢记“法律千万条,守法第一条”。

  最后,卢海琴用从检二十多年来的工作经历和丰富的人生阅历,和所有的学生分享了这样一段话:守法,法似一盏明灯;违法,法如一把利剑;智者以法护身,愚者以身试法;希望大家开启法律明灯,照亮人生前程。

  同学们纷纷表示,青春,不仅有诗和远方,更有梦和家园,将恪守底线,遵纪守法,做有理想、有学问、有担当的好青年。

  编辑:ntrg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