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未”你而来】战“疫”面前,如皋检察青春守护不打折
2020-02-26 08:39: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当考察帮教遇上疫情防控,她能安稳度过这段特殊时期吗?”“面对疫情,一刻也闲不住的萌娃们知道如何做好自身防护吗?”疫情防控期间,有这样一群孩子,一直让如皋市检察院的未检检察官放心不下。她安稳度过考察帮教期,是我们共同的心愿!

  检察官:“小叶,年前委托你帮教的小姑娘近期还好么?”

  社工:“前几天刚联系,她在家干家务呢,和母亲相处融洽。”

  检察官:“那就好,特殊时期,我们改天再去家访。”

  社工:“放心吧,我会继续跟着这孩子的。”

  事情要从两个月前说起。2019年年底,如皋市检察院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原来,是南京市玄武区检察院同仁和社工、心理帮教专家为委托考察帮教特意而来,希望将涉案未成年人小顾交由如皋市检察院代为帮助帮教。

  

  △年前,检察官与当地司法所所长一同对异地帮教考察对象及其母亲做思想工作

  “虽然小顾前期社会调查报告不理想,但现在已经深刻认识到自己行为的违法性,希望司法所能够再谈一次话,再给孩子一次机会。”为了给小顾提供更好的帮教条件,如皋市检察院未检检察官多次与小顾户籍所在地的司法所联系。当得知小顾与母亲关系僵硬,检察官主动与小顾母亲谈心聊天。经过多次沟通,母女间的隔阂和疏离逐渐消除,恢复了往日的亲情。最终,如皋市检察院顺利与南京市玄武区检察院达成异地考察帮教协议。

  疫情防控期间,小顾的生活状态怎么样?检察官放心不下,于是主动与小顾和社工人员联系了解情况,叮嘱小顾在特殊时期一定要做好自身防疫,少出门、多为妈妈分担家务,做一个遵纪守法、孝敬父母的好孩子。

  检察机关的异地帮教,打破了距离的限制,让更多符合条件的涉案未成年人能够接受更加人性化的考察帮教,顺利回归社会。

  你们若安好,便是晴天!

  疫情当前,人人“闭关”不得出,大人尚且发霉,更何况还是一刻也闲不住、一刻也待不住的孩子,对他们来说,也许一天不出门就是“不人道”,两天不出门就是“酷刑”……

  面对可怕的疫情,为了让小朋友们更清楚地认识病毒的危害、更好地做好自身防护,为平淡的生活添加些许色彩,未检检察官苦思冥想,于是,“信+二维码”的暖心组合就飞到了挂钩社区的孩子们手上。

  

  △检察官精心编写的《致全市小朋友的一封信》

  “以信的形式来安抚孩子们的情绪,符合他们的阅读习惯,扫描二维码就能观看《儿童病毒防护歌》,既方便又生动,孩子们易于接受,检察官太走心了!”家长们纷纷点赞。

  “防疫期间,我们未检案件有序办理,不因疫情影响办案质量;调整方案,定期线上帮教;走街串巷,协助疫情防控,发放宣传资料,保持各项工作不打折、不松懈,未检人始终在默默地发光发热。”该院第四检察部主任石小磊表示。

  编辑:ntrg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