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助力乡村治理现代化基层行,三方共建再谱发展新篇
2023-05-29 09:03: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为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强化基层治理,助推乡村振兴,2022年7月,省级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行动队惠企为民如皋行活动正式启动。活动中,江苏省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党支部、如皋市检察院机关党委与如皋市搬经镇芹界村党总支三方结对共建。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三方在落实标准化共建举措的基础上,围绕构建规范化治理机制、化解深层次矛盾纠纷、推行多元化普法宣传以及常态化志愿服务等个性化举措深入开展合作共建,成效显著,省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荣获省级机关模范机关建设先进单位,1案例获评模范机关建设优秀案例;如皋市检察院蝉联全省“五好”基层检察院、南通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融合党建相关做法被江苏卫视宣传推介;搬经镇芹界村有效提升基层党建水平和乡村治理水平,建立网格服务驿站,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为进一步深化三方共建工作,5月25日至26日,以“学习二十大·助力乡村治理现代化基层行”为主题的共建活动在如皋举行。江苏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俞昕水,第一检察部党支部书记、主任柳慧敏等一行开展走访座谈活动。南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恽爱民,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宁,如皋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程瑞琴,如皋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缪爱诚,如皋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何海晏,如皋市搬经镇党委书记卢小冬以及三方共建相关人员参加活动。

  活动的第一站,俞昕水副检察长一行来到搬经镇芹界村进行走访。

  在如皋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机关委员会书记高丽和芹界村党总支书记许新明的介绍下,大家参观了芹界村党群服务中心“三方共建”展板、法治长廊、便民服务大厅等阵地建设,实地走访了如泰运河文化党建·廉政·芹界德法主题公园、芹界村第一网格服务驿站,了解了三方共建开展情况以及芹界村在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做法。

  大家深刻感受到,共建以来,三方联动发力,打出基层治理“组合拳”,芹界村的党建、廉政、德法设施内容更丰满,人居环境更优美,村风民风更和谐,全国民主法治村崇法善治的氛围更浓厚。

  在大家的共同见证下,江苏省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党支部书记、主任柳慧敏,如皋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缪爱诚共同为“检察为民e站”进驻芹界村人大代表联系点揭牌。

  5月26日上午,俞昕水副检察长一行还参观了如皋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详细了解中心各功能区的分布设置以及“检察为民e站”入驻中心以来的运行情况,并对这项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创新举措表示肯定。

  活动期间,大家围绕加强基层治理召开交流座谈会。此外,省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干警还向搬经镇280余名人大代表、镇村干部以及网格员进行了法治宣讲。

  此次活动,既全面检验了三方共建以来取得的成效,又为三方共建的后期发展指明了方向。共建三方将不断丰富结对共建形式,提炼经验、拓展思路、打造亮点,切实将法治资源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的发展胜势。

  编辑:ntrg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