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打击治理洗钱犯罪,这次会议传递出强烈信号!
2023-03-02 09:53: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三年行动计划”,近日,南通市人民检察院联合人民银行南通市中心支行在如皋召开南通市(北片区)洗钱案件线索推进会。会议由中心支行调研员赵美华主持。南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唐旭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唐旭东副检察长就开展反洗钱工作提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要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党和国家重要战略的高度,从迎接FATF新一轮国际评估、提升中国在国际经济金融体系形象的高度,深刻认识推进“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意义。二是落实工作责任。要继续把反洗钱工作作为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金融安全的重要内容,坚持上游犯罪、洗钱犯罪同步审查,持续加大追诉洗钱犯罪力度,并以反洗钱为手段遏制上游犯罪、促进追赃挽损。三是强化协同配合。要延续“人民银行牵头、人民检察院主导”的工作格局,加强与其他职能部门的沟通协作,完善反洗钱信息共享、线索研判、案件会商机制,发布典型案例扩大办案影响,完善大数据模型提升工作能力,切实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利益。

  赵美华调研员肯定了南通市反洗钱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反洗钱工作面临的内外部形势,提出2023年是落实“三年行动计划”的关键之年,要从三个方面将本次推进会中探讨形成的良好经验和方式方法,转化为健全洗钱违法犯罪风险防控体系的扎实成效。一是坚定目标、奋力冲刺。要提高认识、抓住关键,全力破解“上游犯罪类型单一、在手案件储备不足、案源分布地区不均匀”等问题。二是提前抓早,精准发力。要理清思路、明确路径,保持洗钱犯罪高压打击力度,扩大案件线索挖掘的广度。三是加强合作,优势互补。要提请属地政府领导重视,推动各成员部门统一思想、步调一致,通过定期召开案情分析会、联合开展培训宣传,充分发挥各自业务优势和履职水平。

  南通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李小东现场就拓展案件来源、把握打治重点进行答疑解惑。

  如皋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卢海琴围绕“一案双查”、线索挖掘、机制建设等方面作经验交流。2022年,如皋市检察院以洗钱罪提起公诉19件22人,办案数居全省基层院之首,占全国总起诉人数的近1%,1件案件入选全省检察机关惩治洗钱犯罪典型案例。新的一年,如皋市检察院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反洗钱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最高检关于惩治洗钱犯罪的工作部署,加大打击洗钱犯罪力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推动南通检察反洗钱工作走在全省最前列作出应有的贡献。

  随后,海安、如东、通州等各区县检察院分管负责人围绕2023年度推动洗钱工作规划以及难点、堵点问题进行发言。

  南通市检察院、人民银行南通市中心支行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如皋、海安、如东、通州等各区县检察院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ntrg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