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回眸】逐梦·奋进,我们这五年……
2022-01-12 08:47: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云卷云舒,斗转星移,又是一个五年。一千八百多个日夜,太多瞬间值得铭记和回味,它们记录下了过去五年,我们曾如何为不负使命、不负人民而义无反顾、矢志不渝。

  五年,我们见证历史,更挑战自我。

  敢于拼搏、勇于创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面对困难与难题,皋检人从不说“不”。

  自主研发智慧党建云平台,获得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

  推动建成如皋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司法联动中心,入选全省长江大保护和绿色发展特色工作。

  全省率先建成公益诉讼检察指挥中心,数据赋能助力全域公益保护的做法被最高检转发推广,被省检察院确定为申报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单位。

  自主研发视频“抽帧压缩”技术,建成全国首家刑事执行“云检察室”。

  面对改革洗礼,我们激流勇进,数次担当“吃螃蟹第一人”,数次点亮“高光时刻”,让如皋经验走出南通,走进了全省,走向了全国。

  五年,我们初心弥坚,更笃定前行。

  环境在变、要求在变,唯一不变的是对公平正义的坚守和对人民美好生活的坚守。

  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

  检察机关是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老娘舅”,当好“老娘舅”就要真严管、真厚爱。

  做人民美好生活的法律守护者。

  开展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没有止境”。

  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给困境中的人一缕亮光。

  “既做犯罪的追诉者,又做无辜的保护者”、保住民营企业生存下去的希望、让损害公益行为无所遁逃、为受伤的人生撑起一把法治之伞……我们埋首案卷,却又步履匆匆,只为这份坚守在如皋大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五年,我们雕琢精品,更育人育才。

  让办案求极致的理念融入每一位皋检人的血液,努力成为检察工作的“工匠”“大家”。

  办理的李某盗窃案被最高检张军检察长肯定,并被最高检作为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的唯一视频案例。

  被生态环境部、最高检、公安部联合表彰为“2020年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活动表现突出集体”。

  开展的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入选“全国检察机关推动加强和创新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十大典型案(事)例”。

  办理的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王某某等人非法经营案入选省检察院公告案例和新闻发布会典型案例。

  办理的如皋某公司环境污染公益诉讼案入选全省检察听证工作新闻发布会唯一发布案例、全省检察机关第二期长江大保护公告案例。

  人民监督员对工亡补助金申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公开听证进行监督获评“全省人民监督员监督司法办案工作十大典型案例”。

  一个个典型、精品案例的背后,是一群致力于“会办案、办好案”的检察官,是一支支配合默契的专业化办案团队。在传帮带的传统下,在身边榜样的熏陶下,在实训实战的锻造下,涌现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全省杰出检察官、全省检察机关先进工作者、守正有为检察人、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办案检察官等一批优秀人才。

  五年,我们播洒汗水,更收获荣光。

  在如皋“治沙精神”的引领下,在“唯公唯实、精致精进”院训的传承下,我们数次登上荣誉的高原。

  作为全省检察机关唯一代表捧回检察系统最高荣誉“全国模范检察院”奖牌。

  作为市机关单位唯一代表获得“全国文明单位”殊荣。

  人民满意是公务员集体的最高荣誉!被授予“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被授予“江苏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21名干警在省、市技能竞赛中获得标兵、能手称号。

  全国检察机关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示范单位、全国“基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推进年”专项活动先进集体、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状、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我们一次又一次刷新皋检历史,这些都是对我们勤奋不辍最好的肯定和犒赏。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新的五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如皋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怀揣“换挡提速再出发”的魄力和“高原勇攀新高峰”的勇气,向“现代化检察强院”目标恒志笃行。

  编辑:ntrg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