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三长联动”共护一江碧水向东流
2021-01-28 15:55: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2021年1月27日,由如皋市检察院发起的“检察长+局长+董事长”三长联动座谈会首次在如皋市如皋港化工新材料产业园智慧管理中心召开。

  

  如皋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吴晓栋,南通市如皋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晓勤,如皋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陆海峰,如皋化工新材料商会会长、如皋市隆昌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佘道才及园区18位规模以上企业董事长参加会议。

  

  图为参会的园区规模以上企业董事长们

  

  

  

  图为参会的检察院及长江镇政府相关人员

  

  会上,检察长、局长现场向参会的各位董事长送上了一份温馨大礼包——《环境法律风险提示单》,提示单包含环境刑事责任清单及环境民事侵权赔偿责任清单。

  

  化工新材料商会会长佘道才拿到提示单后首先表态:“这份责任清单帮企业明确了环保与安全不能触碰的‘高压线’,作为企业负责人,要牢记企业主体责任,时时刻刻把环保与安全扛在肩上,放在心上。”

  

  随后,江苏宝众宝达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荣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三长’面对面在一起座谈化工企业环保安全责任,我是第一次遇到,也有着特别的含义。今天的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我们企业的环保与安全意识,我们企业生产经营也不单是为了赚钱,同时也是一种服务周边环境、服务社会,希望检察长、局长与我们企业多联系、多提醒,企业家们也要凝聚共识,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

  

  “这份提示单是一份法治礼包,希望各位董事长要把企业自身的安全责任记于心、践于行,对企业自身的安全风险点要了如指掌,对风险是否在自己管控范围内要成竹在胸。”如皋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陆海峰说道。

  

  南通市如皋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黄晓勤认为:“把长江大保护放在压倒性的位置是中央的决策部署,经济发展、企业生产经营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人民群众期盼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同时又希望环境洁净优美。而化工企业是特殊行业,所以在座的各位董事长们一定要承担起企业的主体责任,守护好我们身边的美好家园。”

  

  “我用三个词表达我对今天活动的感受,一是‘普法’,今天的活动是‘三长’互动,是一次法律责任的友情提醒,办案不是检察机关的初衷和目的,预防才是执法司法的最高境界。第二个词是‘承诺’,今天的活动也是我们对社会共同的责任宣誓,董事长们要发扬张謇的‘企业家精神’,时时刻刻不忘社会责任,信守我们的承诺。第三个词是‘牵手’,检察长、局长、董事长分别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行业监管职责、企业主体职责,‘三长’岗位职责不同,但目标一致,在党委领导下,各部门协同联动,共同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社会公共利益,守护好长江的生态绿色安全。”如皋市检察院代检察长吴晓栋表示。

  长江镇化工新材料园区紧邻长江北岸,企业的环保安全直接关系到长江的生态安全。“三长联动”是如皋市检察院围绕长江大保护牵头构建的跨部门、跨行业协作联动机制,旨在通过源头治理、精准施策、多方会商的方式打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组合拳”。今天的活动是“三长联动”的开篇之举,是责任担当促进会,是提示提醒交心会,今后“三长”将围绕环境保护与安全生产两大主线常态化开展联动系列活动。

  编辑:ntrg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