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法治副校长】当好老师的老师,播撒法治的种子
2020-07-08 10:09: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孙亚(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如皋校区法治副校长,如皋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当法治副校长们将关爱的目光投向中小学时,我选择了一群被忽视的“大孩子”,成为一所师范学院的法治副校长。其中缘由,除了母校情结,更多的是想在学校法治教育的“源头”播撒一批“种子”。

  我回母校当校长

  2019年上半年的一天,一所有百年历史的师范学校校长来到我的办公室,一脸愁容。原来,学校四名大四男生在酒吧打架闹事,已移送我院审查起诉。四个孩子平时成绩不错,实在是错以为打架只是“解决问题”,一时头脑发热才闯下大祸。一旦被定罪,按照校规就将被开除,大好前途将毁于一旦,恳请检察机关思虑再三从轻处理。

  在与校长的沟通当中我了解到,该校学生构成较为复杂,多民族融合、成年人、未成年人混合给学校思政工作增添了难度。如何兼顾不同民族的文化理念差异,找准符合18岁左右特殊群体的教育模式,成为摆在学校面前的一道课题。

  

  这个案件和这次对话给了我很深的触动,除了审慎、秉公对案件进行处理,我们还能做些什么?对以师资力量培养为主要目标的学校课程体系如何强化法治教育的内容?如何让法治成为信仰并在今后的工作中传承下去?带着这样的思考,当法治副校长项目启动后,我决定,这一次,我要与我的母校站在一起,为“师弟师妹”们的美好人生路,点亮一座法治的灯塔。

  第一课应该讲些什么 ?

  成为师范学院法治副校长后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要给学生们上一堂法治教育课。我曾经也是一名人民教师,讲课对我来说本不陌生,但此次以法治副校长的身份重返讲台,我甚至有了第一次站上讲台的紧张感。

  讲什么?怎么讲?为这两个问题我思考了很久。第一课尤为重要,只有在第一课就让学生们对法产生兴趣、对我这个法治副校长感到亲切,后面的工作才能顺理成章。一天,我在办公室筛选讲课主题的时候,忽然灵光一现,与其自己拍着脑袋苦思冥想讲什么,不如换成“受众思维”,问问学生们想听什么。

  于是我和未检部门的同志们集中两天的时间,走进学校,访谈了数十名学生、教师和学生家长。向学生了解生活中遇到的困惑、交往中遇到的难题、法治教学中期待的形式;向老师询问法治教学的成效如何、课堂上遇到哪些无法解答的法律问题;向家长征求希望为孩子提供哪些教学的内容……

  在了解需求的基础上,我们搜集了大量真实案例,希望用真人真事让学生有触动、有反思,于是《青春ing,和你说说“法”》应运而生。2019年5月,我走进如师,围绕“法律离我们到底有多远”等多个与在校大学生紧密相关的问题一一展开,提醒同学辨别是非真伪,做知法守法的青年人。法治课通过电视直播形式,向该校所有学生同步播放,并被刻录成法治教育视频,供该校其余两个校区近8000余名师生学习。更让我感到有意义的,是课后一群孩子围过来,叽叽喳喳进行“课后提问”,这不仅说明了这一堂课在孩子们心里种下了一颗法治的种子,更提醒着我,法治教育之路还很长很远。

  学法为人师,行法为世范

  从近年来涉未案件来看,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一直居高不下,成为全社会之痛。而未成年人不懂、不会、甚至不敢自我保护,在某种程度上甚至助长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实在叫人扼腕。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师范是培养教师的地方。今天,教会师范生如何用法律自我保护,明天,更多的孩子会因此受益。落实“一号检察建议”要求,预防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教育和检察必须要联起手来!因此,在从学校领导处了解到如皋师范有针对幼儿的学前教育专业时,我们向学校递交了“女童保护·星辰计划”策划书,在校方的充分支持下,检校双方共同与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签署协议。6月5日,我院联合教育局举办了法治副校长校长项目启动仪式,“星辰计划”被列入到首批校长项目之中正式启动。该计划旨在做好校园预防少年儿童遭受性侵害工作,普及、提高儿童防范意识,不断完善预防性侵害协同机制,努力培育预防性侵害师资队伍,也希望通过检察之力让祖国的蓓蕾远离伤害,健康绽放。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将提供专业力量,成规模、分批次地将幼儿教育专业的师范生培养成为儿童防性侵教育专职讲师,女童保护也将成为该校独具魅力的创新课程,并逐步推向社会,培养一批又一批防范性侵未成年人的专业社工,守法、自护的种子将通过他们播撒进更多幼儿的心田。

  在检察机关办理的所有案件里,涉及未成年人和在校学生的案件总是格外牵动人心,我为误入歧途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扼腕,也为身心受伤的未成年被害人痛心。能够以法治副校长的身份为孩子们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我感到既幸运又欣慰,我将尽全力用这座法治灯塔照亮更多孩子的明天。

  编辑:ntrg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