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在学深悟透中砥砺才干 ——读《本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能力建设》
2020-04-27 14:09: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天津人民出版社

  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都要努力增强本领,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本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能力建设》一书,聚焦推进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能力建设热点话题,从“学深”“悟透”“做实”“进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旨在启发党员领导干部从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汲取力量,牢牢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思维方法、本领智慧,通过学思践悟提高能力、增长才干。

  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学习,就要从经典中汲取真理力量。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领导干部必须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本书强调学习对增强本领的重要性,号召党员干部从研读经典著作入手,以虔诚之心感悟信仰,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经典的现实意义、时代价值,不但将共产主义信仰融入血脉,还要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思维方法去认识世界推动工作。

  思想决定思路。思维能力是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并且决定着工作能力。面对新时代国内外复杂变化的执政环境和风险挑战,加强思维能力建设,提高理论思维、创新思维、精准思维、互联网思维、法治思维、战略思维、全局思维能力,能够让党员领导干部在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客观规律,驾驭复杂局面,有效化解各类风险挑战。

  该书在“悟透”部分的论述中充分体现了矛盾分析法和系统分析法。例如,在《在推进伟大事业中用好底线思维》一文中,作者一方面强调,坚持底线思维要避免片面性和局部性,要对即将实施的事业进行全盘考量、整体设计;另一方面强调,坚持底线思维不是要束缚手脚、畏缩不前,恰恰是要鼓励积极改革、大胆创新。“当改革画出风险底线的同时,创新发挥的自由空间也就随之限定”,因此,坚持底线思维,同样激发创新热情。

  同时,该书结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思维方法进行系统阐述,并给出党员干部提升能力可行的方法。相关文章深入浅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有助于党员干部学习参考。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中国共产党人依靠抓落实走到现在,也必将依靠抓落实走向未来。该书运用丰富而翔实的历史材料、案例典型,从“实事求是是狠抓落实的思想方法”“以人民为中心是矢志不渝的政治情怀”“调查研究是落实工作的基本功”等几个方面入手,对党员领导干部在新时代如何做到知行合一展开解读和阐述。

  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人永远应该遵循的思想方法。该书作者认为,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下,调查研究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法宝。在《调查研究,推动新时代发展的法宝》一文中,作者以毛泽东同志寻乌调查为例,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生动阐释了“亲自出马”“眼睛向下”“甘当小学生”的调研精神与工作方法,由此得出结论:想获得发言权、决策权,真正做到实事求是,只有一条路: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到实践中去,到群众中去。

  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在全面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方法。该书立足于对改革开放以来历史经验的回顾与总结,对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遭遇的种种考验进行深刻阐释,分析了改革的艰巨性、复杂性与系统性,对如何应对复杂形势和承担繁重任务从方法论层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在《积极推广成功经验带动面上改革》一文中,作者指出,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才能在实践探索中不断向前推进。“透过顶层设计为改革明确方向,通过试点探索为改革投石问路,以点带面,推动面上改革,都是富有中国智慧的改革方法。”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党和国家事业越发展,对领导干部的能力要求就越高。正如该书《进一步解放思想,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一文所言,不断提高领导、谋划、推动、落实改革的能力和水平,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事关人民根本利益。新时代,全体党员干部都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用实实在在行动将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落实落地,在解决改革开放出现的现实问题中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杨芊)

  编辑:ntrg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