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护航“江苏智造” 江苏检察两年来批捕侵犯知识产权类案件231件341人
2016-12-23 09:07: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自2015年开始,黄某低价从深圳买回大量假冒“阿迪达斯”和“保罗弗兰克”商标的服装对外销售谋取暴利。经鉴定,均为假冒商品,涉案金额达220余万元。今年8月15日,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检察院以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对犯罪嫌疑人黄某依法逮捕。这是江苏检察机关履行检察职能,服务和保障科技创新主体合法权益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截至2015年,江苏区域创新能力已连续七年位居全国首位。今年以来,江苏又启动了全国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试点省建设。创业创新,离不开法治护航。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要求全省检察机关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为经济社会发展、科技创新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据统计,2014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侵犯知识产权类案件231件341人,提起公诉682件1332人,查办了一批危害科技创新的职务犯罪案件。
  专业办案 精准打击犯罪
  8月2日,阿里巴巴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苏州分公司正式入驻苏州高新区,这朵阿里“云”为这个有着浓厚科技创新底色的城市再添一团锦簇。
  就在同一天,苏州虎丘区检察院以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对张某提起公诉。
  张某是“好孩子”儿童用品有限公司的合作伙伴,在苏州独家代理长达十多年。但在网络售假低成本、低售价的冲击下,张某为留住老客户,低价购买未通过“好孩子”官网验证的200张婴儿床和500辆童车,冒充正牌“好孩子”产品予以出售,销售金额达10余万元,严重侵犯了“好孩子”儿童用品有限公司的合法权益。
  “侵犯商标类案件频频发生,这无论是对企业知识产权人、创新者还是行业未来发展都是相当不利的。”办理该案的虎丘检察院检察官朱雪平直言,与其他案件相比,知识产权案件技术含量高、专业性强、查处取证难度非常大。特别是犯罪分子反侦查意识越来越强,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案件查处。因此,建立知识产权专业化办理机制对打击犯罪来说十分重要。
  虎丘检察院为此成立“学林工作室”,从侦查监督、公诉、民事行政检察等职能部门遴选办案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组成专业办案团队,对知识产权的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实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民行监督”三检合一的办案模式。
  自2015年4月起,省检察院指定34家基层院集中办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省检察院成立了专门的办案指导小组,加强对各地知识产权犯罪案件的指导。常州市检察院成立10人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办案组,集中办理本辖区疑难复杂案件。常熟等地检察院建立以法学家为主的专家咨询委员和专家辅助办案机制,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提供智力支持。
  线上线下“两法衔接” 支持自主创新
  以色列诺佳(NOGA)公司是一家生产刀片的知名跨国企业,但在国内打假却通常因达不到立案标准,难以获得有效的司法保护。
  无锡开发区工商部门通过“两法衔接”平台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并将案情抄送检察机关。开发区检察院侦监科提前介入,指导公安机关取证,最终从QQ聊天记录、银行卡交易记录等证据中发现嫌疑人假冒并销售“诺佳”产品已达到5万元刑事追诉标准的事实。被告人孙某最终因犯假冒注册商标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5万元。
  早在2014年1月,常州市检察院就牵头在高新技术产业林立的常州科教城内设立“知识产权保护联动中心”,与市公安局、法院、司法局、知识产权局等12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执法联动机制的意见》。“中心”以政务信息网为支撑,搭建了集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信息于一体、互连互通、资源共享、智能互动的“网上信息共享平台”。据悉,该平台建成后,获取各类案件线索1000余条,督促行政机关将90余条有价值的案件线索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实现了案件网上移送、网上办理和网上跟踪,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零缝隙对接形成一道“防火墙”。
  去年以来,江苏“两法衔接”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省检察院制定的所有省级行政执法部门涉嫌刑事犯罪案件移送标准去年底在全国率先推出,成为“两法衔接”工作的重要抓手。省检察院负责统一部署的全省“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近期也即将建成。全省检察机关正在加强“两法衔接”办案实践,深化“两法衔接”工作机制,促进江苏“两法衔接”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开展。
  惩防并举 营造创新环境
  原扬中市科技局知识产权办公室副主任刘某,利用负责全市专利申报、代理管理工作等职务之便,为相关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等单位及个人谋取利益,先后非法收受他人现金人民币合计16万余元。他的上级、原扬中市科技局副局长施某利用分管扬中市企业专利申报工作、专利市场的规范与管理、省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计划申报等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收受他人贿赂共计人民币95000元、欧元500元。目前,二人均已被判刑。
  2015年,镇江京口区、丹徒区科技局也分别查办了一起受贿案。
  近年来,随着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投入呈现增长态势。原来被认为是清水衙门的科技局,一下子成了“香饽饽”,手中的科技专项资金项目多了起来,也让一些腐败分子看到了“生财之道”。正如扬中市检察院反贪局局长朱静波所说,“权钱交易的热点总是紧跟时代发展,需要警惕。”
  2015年下半年起,淮安市检察院围绕服务大局,将保障科技创新作为办案重点,在全市开展了“淘汰落后产能、关闭小企业”专项资金领域小专项办案活动。目前,全市在该领域已经查办渎职犯罪案件3件9人,起诉2件6人。2016年,市院反渎部门扩大侦查视野,在“科技投资保障项目资金”领域查办了渎职犯罪案件2件2人。
  “在惩治犯罪的同时,我们也注重对科研创新领域职务犯罪的防范。”镇江丹徒区检察院在查处了该区科技局原副局长商某滥用职权、受贿、依法案后,为案发单位开出了“处方”:一方面要完善规章制度,规范用权行为,对权力进行“减、控、分”,另一方面要推进阳光透明的制度建设和执行,充分利用网络等多种渠道加强政务、财务公开公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科研经费等管理、审计等工作,不给贪腐可乘之机。检察院的“处方”一开,立即得到了案发单位的整改回复。
  今年5月,省检察院专门下发了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要求各级检察机关重点加强对金融、科技、知识产权等知识以及相关法律问题的学习研究,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提高护航科技创新的能力和水平。要拓展法律服务渠道,帮助企业防控风险,尤其是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提高经营管理的法治化水平。
  南京市雨花台区检察院和该区知识产权局联合建成的全国首家知识产权罪案预防教育基地就是一个法律服务平台。该基地专门为企业定制培训菜单,通过宣传片、微电影等方式对知识产权类案件进行剖析讲解,自2014年4月启动“百千万工程”以来,已经对100名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者、1000名企业选送的关键技术岗位人员、10000名科技企业从业人员进行培训教育。南京顶瑞机电有限公司组织30余名员工参观基地,参观结束后都郑重签订了知识产权保护承诺书。该企业负责人说,“这种教育让员工触动很深,感谢检察机关对企业的帮助。”
  编辑:jcw_ntrg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