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时代检察宣传周】心有敬畏,行有所止,法治副校长殷殷话语寄深情
2021-06-11 08:56: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近日,如皋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如皋市九华初中法治副校长李国平走进校园,以《心有敬畏 行有所止——做遵纪守法的小公民》为题给全校师生上了一堂干货满满的法治课。

  李国平从具体案例出发,阐述暴力欺凌、言语欺凌和社交欺凌等不同欺凌行为的界限,介绍校园欺凌所带来的严重后果,引导学生们规范自身行为,珍惜美好校园生活和同学友情。他说:“被欺凌者要保护自己、寻求帮助、机智应对;欺凌者要学会尊重和善待他人;旁观者要为受欺凌者提供适当帮助,不要成为冷漠的旁观者。”

  校园欺凌不可取,防范诈骗要小心。针对“冒充QQ好友诈骗”“微信伪装身份诈骗”等花样翻新的电信网络诈骗,李国平用发生在身边的例子,告诉学生们在虚拟网络中既要循规守纪,也要防范网络上花样百出的诈骗手段,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妥善保管好个人及家人的身份、财产和账户等信息,不要因贪图钱财而遭受损失。

  接着,李国平引用具体法律条文介绍校园暴力造成的后果,告诫学生不要在学校拉帮结派,谨防讲究哥们义气、与社会不良人员交往走上犯罪道路,否则将会受到严厉的法律制裁,并再三叮嘱:拉帮结派有风险,他人闲事莫帮忙,聚众打架一时爽,狱中后悔泪千行。“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险恶。”面对躲藏在暗处的犯罪分子和可能发生的不法侵害,他总结了六个保护举措:舍财保命、趁机逃跑、不要逞强、耐心周旋、及时报案和巧妙求助。

  最后,李国平寄语学生们要心有敬畏,行有所止,争做遵纪守法的小公民。

  编辑:ntrg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