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精准普法月月行】检察官“神奇锦囊”为学生健康成长支招
2021-05-26 16:20: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初夏五月,检察官的身影穿梭在各大校园。5月19日晚上,如皋市检察院检察长助理万超带领未检团队来到如皋市长江青少年素质教育实践基地,为在基地参加素质拓展活动的如皋师范学校附属小学400余名学生带来了一堂精彩的法治课。

  “胖虎又在欺负大雄了,这是校园欺凌,是不对的。”夜幕降临,学生们围坐在授课老师万超身边,认真聆听关于防治校园暴力的法治课。为了启发学生对校园暴力行为的认知,他给学生们播放了一段《哆啦A梦》动画片。短片讲述的是胖虎因为考试不好、心情烦闷,在回家路上无故追打大雄的故事,一下子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

  紧接着,检察官用现场提问、游戏互动等方式,带领学生们一起厘清校园暴力中可能存在的各种角色,引导学生们对校园暴力的危害进行思考。

  “刚才的动画里,谁是施暴者?”“胖虎。”

  “谁是施暴的帮助者?”“小夫。”

  “谁是受害者?”“大雄。”

  “那么静香又做了什么呢?”“她在保护大雄。”

  随后,检察官用游戏互动的方式,让学生们在游戏玩耍中体会不同角色的心理状态,提醒大家要远离施暴者的角色,避免成为受害者,更要巧做一名保护者,并给学生们送上面对校园欺凌如何应对的“神奇锦囊”:“法治意识不可少,举手投足要三思;冤冤相报何时了,不要以暴来制暴;谨慎交友走正道,无良朋友不可交;不良信息要警惕,暴力镜头别模拟。”

  临近课堂尾声,检察官寄语孩子们:“未来会很精彩,所以不要被成长的烦恼吓坏。你们是祖国的花朵,是爸爸妈妈、老师和全社会关心爱护的宝贝,希望你们要学会保护自己,爱护同学,不欺负别人,也不伤害自己,做一个健康阳光的好孩子,在自己的人生中饰演一个善良正义的大正派!”

  编辑:ntrg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