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民办实事】儿童防性侵!最近这堂课有点“火”…
2021-05-26 16:10: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同学们,你们知道隐私部位有哪些吗?”

  “如果有陌生人问路,并请你带路,你会怎么做?”

  2021年5月,两位佩戴着“女童保护”讲师证的讲师穿梭于自己的大学校园和如皋各所小学校园间,陪同她们一起忙碌的还有如皋检察人。

  5月17日,又一场儿童防性侵知识讲座正在如皋市安定小学开展,全校2850余名学生先后分三批次参加了讲座。

  活泼可爱的学生们被生动有趣的讲座调动起来,和讲师互动频频,在欢声笑语、游戏玩耍中,学到了什么是性侵害、如何分辨性侵害以及防范性侵害的方式方法。

  课后,该校老师反映:“原先我们还担心孩子们听不懂,不想听,没想到讲座效果这么好,孩子们纷纷举手回答问题。”

  2021年3月2日,高检院第九检察厅与“女童保护”团队签署合作备忘录,明确将共同推进未成年人防性侵教育工作开展,深入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同时,还将共同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推进未成年人犯罪等方面工作。

  其实,早在2020年,如皋市检察院就开展了未成年人防性侵教育工作的相关探索。“在办理未成年人性侵案时,我们经常为被害孩子的自护意识缺乏感到痛心,一直想法设法给孩子们普及防范性侵害知识。但是这种敏感话题如何讲得让孩子们听懂,不搞恐怖式教育,我们一直很纠结,直到我们了解到致力于保护女童的相关组织。”如皋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石小磊说。

  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女童保护组织(简称“女童保护”组织)一直致力于儿童保护,由专家团队开发教案,由专业讲师讲授知识。通过丰富的肢体动作、亲切温柔的语言,让所有的孩子们都能够走进课堂、参与到老师的授课中来,以更直接、更直观地了解到自己的隐私部位在哪里、哪些情况属于性侵害、遇到性侵害时又该如何防范。

  2020年6月5日,如皋市检察院结合本地区校园法治教育需要和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办理现状,启动“女童保护·星辰计划”,从此走上了未成年人保护的新征程。该计划由如皋市检察院牵头,联合该市教育局、团市委、妇联等部门单位,引入“女童保护”组织力量,在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如皋校区设立儿童防性侵教育志愿者培训基地。该计划旨在做好校园预防少年儿童遭受性侵害工作,普及、提高儿童防范意识,不断完善预防性侵害协同机制,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合力。

  经“女童保护”组织培训指导和严格考核,2020年11月,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如皋校区的两名学生从众多志愿者中脱颖而出,成为如皋首批女童保护讲师。今年以来,如皋市检察院多范围听取学校法治需求,与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沟通,共同制定授课安排。

  “从现场教学情况我们可以感受到,每一位孩子都学有所获。为此,我们感到由衷的欣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再怎么努力都不过分’,接下来,我院将根据高检院的新要求,持续推进‘女童保护·星辰计划’,努力让我市每个孩子都接受一堂防性侵知识讲座。”该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卢海琴表示。

  目前,该院已组织讲师对如皋市九华小学、如城实验小学、安定小学等学校的3500余名学生授课,如皋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等学校已预约排课中。

  编辑:ntrg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