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皋检动态】深化检警协作,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正式启用
2022-01-27 08:55: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为全面贯彻落实最高检、公安部印发的《关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精神,构建规范高效的执法司法制约体系,1月26日下午,如皋市检察院与如皋市公安局联合成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

  如皋市副市长、如皋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刚,如皋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晓栋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揭牌。

  揭牌仪式后,双方在如皋市检察院举行工作座谈,会签《如皋市人民检察院、如皋市公安局关于强化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建设的意见》,就依法规范刑事案件办理中的具体问题进行交流会商,并就如何加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工作交换了意见。

  双方一致认为,建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对于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要求,坚持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协同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确保依法履行刑事诉讼职能,共同维护执法司法公正具有重要意义。一直以来,如皋公安、检察都保持着良好的协作配合关系,沟通渠道比较畅通,通过提前介入、会商研讨、会签机制文件等形式,有效提升了协作配合水平,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吴晓栋表示,此次合作将开启如皋检警协作办案的新模式,如皋检察院将以揭牌会签仪式和工作座谈会为契机,进一步更新“双赢多赢共赢”“少捕慎诉慎押”等司法理念,深化监督协作,压实责任担当,抓好侦查监督和协作配合工作的落实,为推动提升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如皋、法治如皋贡献力量。

  陈刚强调,希望双方以侦查监督与协作办公室的启用为契机,坚持共赢理念,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实现监督更有力、配合更默契、协作更顺畅,共同打造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的“如皋模式”,争取在全市乃至全省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同时,他也表示,如皋公安将在主动接受监督、推进信息共享、狠抓能力建设等三个方面进一步强化,为机制的顺畅运行打下良好的基础。

  当天,与会人员一同实地参观了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以及如皋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

  如皋市公安局部分班子成员、法制大队相关负责同志,如皋市检察院部分班子成员、各刑事检察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编辑:ntrg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