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引擎”跑出“加速度”,全省首家刑事执行“云检察室”在如皋挂牌成立
2021-11-22 09:06: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11月19日上午,由如皋市人民检察院探索建立的刑事执行“云检察室”在如皋市看守所正式挂牌成立,该做法在全省尚属首家。

  江苏省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徐少飞,南通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何启明莅临现场并为“云检察室”揭牌。活动由如皋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晓栋主持。

  刑事执行直接涉及公民的基本权利特别是人身自由,开展好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对维护刑事被执行人合法权益、促进实现刑事执行法律功能具有重要意义。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部分刑执工作开展受到严重影响,传统的零距离、接触式办案监督模式已不能满足新形势下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需求,且基层刑执工作点多线长面广特征及事多人少矛盾较为突出。2021年8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中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与不断变化的检察司法新需求相比,法律执行和实施仍是亟需补齐的短板,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

  为努力破局,化危机为转机,如皋市人民检察院在江苏省、南通市人民检察院的关心指导下,在如皋市委政法委、公安、司法等部门的支持配合下,自主研发视频“抽帧压缩”技术,借助“移动云视讯”技术,对接四个相关数据平台,探索建设“2+4”刑事执行大数据集成监督系统,配套建成集“巡回+派驻”于一体的“云检察室”。

  “云检察室“的建立,将云端“天眼”延伸至看守所执法活动监督、社区矫正监督、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监督等刑执工作的“神经末梢”,实现了对重点人员、重要场所和重点时段全程无接触式远程监督和全天候闭环监督。

  刑事执行大数据集成监督系统上线100多天以来,已审查超过30000小时的重点视频信息,接受远程预约检察官21人次,检察人员通过线上发现线索、线下调查核实,已发出多份纠正违法通知书和检察建议,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精准监督、高效监督、溯源监督和集约监督得到充分保障。此外,该院本部同步备份大数据集成监督系统,确保在遇到疫情等特殊情况时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可以正常开展。

  挂牌仪式后,与会人员围绕如何进一步拓展刑事执行大数据集成监督系统功能以及完善“云检察室”技术覆盖面进行了座谈交流。

  何启明认为,“云检察室”是刑执工作事半功倍的利器,借助“云”力量,使得基层刑执检察干警在事多人少矛盾下,全面充分地履行刑事执行检察职能从几乎不可能变成可能。

  徐少飞对如皋检察院利用大数据集成手段破解刑执检察工作难题的创新性做法予以充分肯定。他认为,如皋检察院以视频“抽帧压缩”技术和网络技术运用为基础的“云检察室”与刑执工作需求高度契合,较好地解决了刑执工作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在推广运用上已初见成效。就下一步深入推广和应用,他要求在保证办案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找准定位,精进技术,优化操作,扩大推广,力争在全省乃至全国检察系统打响品牌、做出特色。

  活动当天,与会人员还实地视察了“云检察室”,现场观摩了刑事执行大数据集成监督系统操作演示。

  南通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瞿明惟、四级高级检察官顾埏等同志,以及如皋市人民检察院各部门负责人和刑执部门全体人员参加活动。

  编辑:ntrg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