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的检察故事】做新时代的最美奋斗者
2020-09-22 09:48: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2018年底,我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模范检察院”的称号,全院干警为之振奋。一路鲜花和掌声的同时,对标找差的自觉更让人警醒。总结表彰会之后,党组立即召开会议统一思想,主动寻找与其他模范检察院的差距,党组成员在年底的民主生活会上做批评与自我批评。

  2019年全院干警干事创业的热情更加高涨,各条线成绩纷纷取得突破,全院斩获了条线42项排名中的33个第一。9月喜讯传来,院被省委、省人民政府授予“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的如火如荼之际,南通市检察院“全市检察机关主题教育抓实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现场会”在我院召开。

  当时“一支部一品牌”“书记项目”建设已经到了关键节点,各种喜讯纷纷传来,院参加上级理论研讨斩获一、二、三等奖,党章党规知识竞赛获得全市检察系统第一名,“青春守护站”工作品牌被评为“志愿江海”2019年度优秀志愿服务项目。院党组决定将全院的党建工作进行系统总结,形成一个反映新时代检察队伍建设风貌的专题片,任务不出意外地再次落到了我的头上。

  荣誉面前,专题片怎么编撰成为我首先要思考的问题。

  我深深地知道这些殊荣不是一夜开花的传奇,而是在“勠力同心、同甘共苦、坚韧不拔、善作善成”的治沙精神和“不畏艰苦、甘于奉献、顾全大局”的支边精神等旗帜下,我们如皋检察人变不可能为可能,及时归零勇于担当腾江越海,一代又一代久久为功的结果。

  那时候我想到了刚进院时的老领导,想到了院两次获得“集体一等功”、“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时的情景,怎么样将这些奋斗的历史展现在人们面前?

  让干警在总结过去的同时上扬起更加奋斗的精神面貌,成了我思考的问题。

  2017年院提出了“党建领航、检务领先”(双领皋检)的党建工作品牌,恰好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时代”概念从时间上相吻合。“撸起袖子加油干”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的场合提起“青春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语言简练朴实接地气,催人奋进。《做新时代的最美奋斗者》的题目水到渠成。

  短短的专题片讲清楚“双领皋检”的发展历程谈何容易,可以书写的荣誉太多,可以写的事迹太多,怀孕时接手公安部重点督办案件的检察官在生孩子的前一天顺利结案,敢于向不法分子炮轰的铁娘子,一直辛勤付出默默耕耘的“闷嘴葫芦”等等。必须找到党员干警精神动力的源泉才能从理论逻辑上揭开奋斗不止的面纱。

  作为历史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我不免陷入了“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沉思。

  围绕“唯公唯实、精致精进”的院训,在组织的内部讨论会上,大家纷纷发表意见。智慧党建云平台建立“空中党支部”的破冰、整合资源建设开放型党群服务中心的深化、一支部一品牌的深度融合,专题片思路一气呵成。

  后面的剪辑、拍摄等工作更加顺利,《做新时代的最美奋斗者》专题片就此定型。在南通市检察机关党建现场会上,南通市院时任检察长俞昕水对专题片提出了高度的评价。今年5月,在全市市级机关党建工作现场会上,得到党务工作者的一致好评。

  党建工作虚化弱化边缘化曾经在大量的存在,如皋检察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化虚为实,将有意义的工作做得有意思,不断探索形成“一部一品、两平台、三阵地”的机关党建工作新路径,在为自身建设夯实基础夺得荣誉的同时,也证明了党建工作生生不息的活力。

  编辑:ntrg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