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检察院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2021-09-14 10:45: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1年9月8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检察院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冒玉书传达了市委书记何益军在市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反馈了巡察情况。市纪委常委孙健出席反馈会议,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晓栋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5月21日至7月26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检察院党组进行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巡察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察党组织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情况,遵守党的纪律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制约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冒玉书指出,近年来,市检察院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承“立检为公、司法为民”的理念,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紧扣司法办案核心、聚焦法律监督重点、深化司法改革实践,推动各项工作实现科学健康发展,先后荣获“全国模范检察院”“全国文明单位”“江苏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等20余项省级以上综合性荣誉。巡察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不够到位,履行政治责任有不足;防范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不够有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有差距;破解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举措不够扎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有欠缺。

  冒玉书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强政治建设,进一步发挥核心作用。要坚持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到检察院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严从实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动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检察队伍。二是紧扣业务建检,进一步提升工作质效。要深耕主责主业,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均衡发展,提高法律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深入推进“党建领航,检务领先”党建工作品牌建设为抓手,更加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三是坚持标本兼治,进一步从严管党治党。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用好检务督察,狠抓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管党治党全面从严。

  吴晓栋表示,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意见精准到位、中肯深刻。市检察院党组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以最坚决的态度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一是全盘认领反馈问题,做到不回避、不遮掩。二是全力抓好问题整改,做到不护短,不手软。三是全面转化巡察成果,做到不为畏难、不放松。市检察院党组将把抓好巡察反馈问题的落实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整改要求,不断提升监督质效,提升办案力度和服务水平,继续跑好新时代如皋检察科学发展新征程,努力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向市委、市政府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孙健强调,巡察整改是政治,要提高思想认识抓整改。要站在讲政治、讲纪律、讲大局的高度,把整改工作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行动,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党、取信于民。巡察整改是责任,要采取有效措施抓整改。要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问题性质分类处置,采取动态管理、台账推进、挂账销号的办法实施整改,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巡察整改是动力,要立足长远长效抓整改。要按照规范化、制度化的要求,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坚持标本兼治,全面理顺机制,不断完善制度,坚决避免反弹,切实巩固整改成效。

  市委巡察办、第三巡察组、派驻纪检组、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同志,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老干部代表,市检察院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全体干警列席会议。

  编辑:ntrg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