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勇当开路先锋,争做示范标兵,今年如皋检察工作这么干!
2023-03-08 09:33: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风劲好扬帆,奋进谋新篇。2022年,如皋检察人奋力拼搏、攻坚克难,院蝉联全省“五好”基层检察院、全市检察机关先进基层检察院,检察工作得到各级领导肯定15次,13项工作经验全国、全省推广,16个案例获评省级以上典型案例,1个品牌入选省级文化品牌,创下历史新高。2023年,如皋市检察院将以“深化提质年”和“品牌建设年”为主线,勇当开路先锋,争做示范标兵,向着高标准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检察强院,奋力夺取全省“五好”基层检察院三连冠目标一往无前、砥砺奋进。

  为深入贯彻落实各级检察工作会议、政法工作会议和纪委全会精神,全面总结2022年如皋检察工作完成情况,部署2023年全院检察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3月7日下午,如皋市检察院召开2023年度检察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如皋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程瑞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缪爱诚,市政协副主席陈小燕,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工委主任何福平,市政协社法民宗和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陆爱斌出席会议;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殷桂平以及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老干部代表应邀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高丽主持。

  程瑞琴书记充分肯定了如皋检察院2022年的各项工作成效,认为过去一年,如皋检察院担当作为、善作善成,继续走在前、做表率,取得了令人满意、欣喜的成绩。就进一步做好今年检察工作,她提出明确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建设

  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高效服务大局,积极担当作为

  要不断更新司法理念,将检察工作自觉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局中。要做到依法保障企业合法权利和促进企业守法合规并重;要对严重刑事犯罪保持高压态势,探索轻罪治理模式,深入开展“诉源治理”;要紧盯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3.依法能动履职,做实检察监督

  要全面深入加强法律监督工作,切实担负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要加强刑事诉讼监督和刑罚执行监督,充分发挥侦协办作用,提升司法公信力。要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切实维护国家、集体利益和当事人合法权益。

  4.全面从严治检,打造过硬队伍

  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各项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要抓好从优待检,为检察干警创造良好的履职环境。要持续加强检察队伍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检察队伍。

  吴晓栋检察长简要回顾总结了2022年如皋检察工作,从正反两个方面研判分析了目前检察工作的存在问题、短板弱项和发展机遇,全面部署了2023年如皋检察工作。

  他指出,今年的整体工作思路是“1126”,即瞄准一大目标,突出一条主线,紧扣两个主题,构建六大体系,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命题。

  一大目标

  勇当开路先锋,争做示范标兵,向着高标准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检察强院,奋力夺取全省“五好”基层检察院三连冠目标一往无前、砥砺奋进。

  一条主线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一体履职、融合履职、高质履职,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两个主题

  围绕“深化提质年”和“品牌建设年”,巩固深化现有成果,以品牌建设撬动成果转化,在如皋检察现代化建设征程上迈出更大一步。

  六大体系

  轻罪社会治理体系、府检联动工作体系、检察公共关系体系、高效制约监督体系、党建先锋构筑体系和人才淬炼培养体系。

  他强调,围绕今年检察工作目标,全院干警要充分激发创新精神、狼性精神和斗争精神,强化敢于拼抢的意识,付诸紧追不舍的行动,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理念,大胆探索,事事想在前、走在前,确保各项工作保持领先位置。

  殷桂平组长总结点评了如皋检察院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对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各级纪委及上级检察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全面从严管党治检的政治自觉;二是充分认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政治清醒;三是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坚定守牢拒腐防变的政治底线;四是突出系统精准施治,以更实举措构建“三不腐”机制体系。

  会议发布了2023年度检察工作品牌,各品牌第一责任人依次上台,从品牌内涵、工作目标、工作路径等方面汇报了品牌建设计划。

  优秀部门

  优秀检察贡献达人

优秀员额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代表

  优秀共产党员、离退休干部代表

  优秀书记员、文员、驾驶员

  会议还宣读了表彰决定,与会领导为先进部门和个人代表颁奖。

  会上,院分管领导向吴晓栋检察长递交了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以及党建和意识形态责任书。与会人员观看了如皋检察院工作情况汇报片《奋斗的足迹》。

  编辑:ntrgjcy